BHBD召开新冠病毒信息库专题线上交流会

BHBD秘书处 2020-12-15 07:05:19

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为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深入开展新冠病毒信息的国际共享与合作,12月4日,国际生物多样性与健康大数据联盟(ANSO-BHBD)在线召开新冠病毒信息库专题交流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巴西、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伊朗等国的30多名科研人员在线参会。会议由BHBD联盟理事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鲍一明研究员主持。

曹京华主任介绍了ANSO国际抗疫的一系列行动。他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ANSO充分发挥国际科技组织作用,积极联合成员机构与合作伙伴,迅速发布新冠疫情科普、数据、诊疗手段等信息,组织线上会议和培训分享抗疫经验及成果,开发疫情预测系统,为全球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欢迎各国科研人员加强与ANSO合作。

鲍一明研究员在其专题报告中全面介绍了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开发的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2019nCoVR)的各项功能作用和特色优势,欢迎各国科研人员访问使用和开展数据共享合作。宋述慧博士根据150例巴基斯坦新冠样本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分析了新冠病毒在巴基斯坦的传播情况。杜政霖博士则介绍了中心建立的冠状病毒在线分析平台,该平台由基因组拼接、BLAST比对、基因组注释、变异鉴定和变异注释五个模块组成,用户无需注册或登录便可直接使用。此外中心人员还在线展示了新冠病毒单倍型网络图的具体功能,并针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

巴基斯坦真纳大学Amir Abbasi教授汇报了与北京基因组所合作开展的巴基斯坦新冠病毒基因组分析的研究进展。其他与会的专家学者也分别对当地疫情变化及抗疫情况进行了介绍。

与会人员高度赞赏BHBD和ANSO的抗疫工作,感谢本次线上交流提供的宝贵经验与借鉴。大家表示,面对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的态势,加强数据及资源共享与合作十分必要,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沟通寻求合作机会,开展疫情信息、抗疫经验共享,为各国抗疫提供科技支撑。